5/04/2007

金澤21世紀美術館,妹島的大盤子


老遠來到金澤,同時也為了妹島和世的二十一世紀當代藝術美術館。

美術館位於金澤市中心的廣坂地區,隔街便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有趣的是,美術館整個建體線條簡潔俐落,與兼六園的矯揉風情,恰成對比。

由妹島和世一手設計監造的二十一世紀,不若當代名家如Ghery或者Hadid手下的建築一般跌宕崢嶸;非圓即方的純白造型,跟安藤卯力經營的灰濛濛的禪味兒也有差異。整個美術館的建體透明感十足,線條俐落簡約,曖曖發散著現代主義的微光。還有女性獨有的溫婉柔韌。

抵達二十一世紀的時候,雪量驀地飆大,我暗忖:『我真來對了時候。』(先前才有記者報導,金澤難得一整個冬天沒有下雪。)

搭公車到金澤市役所下車,對面便是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白得安靜,白色的大雪,漸地在建體四周的黑色草皮上累積,一整個天地,靜靜地洋溢著寂寥的質感。而矗立於美術館外頭由德國藝術家Florian Claar所設計的銀色喇叭,靜默瘖啞,讓這光景更是呈現一派荒謬。人聲嘈雜的大阪,京都,甚或奈良,登時都成了腦裡的殘影,我似乎來到世界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