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7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百花撩亂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本身有幾件常設性質的裝置藝術,其中包括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La Pileta】以及法國藝術家Patrick Blanc的【Green Bridge】;台灣藝術家林明弘以手繪台灣土花布織就而成的【People's Gallery】,儘管展期不斷受到館方展延,但身份始終妾身不明,尚未與美術館正式簽約成為館藏。

雖說這土花布牆前程未卜,但總有為數不少介紹金澤的旅遊書籍與廣告紙喜歡拿這大棘棘的花色當作背景,攝影中的模特兒時而沈思時而抓黠地笑,彷彿俗麗如此,可以融化一些北陸的苦寒,提升幾成來客率。

事實上,相對於21世紀這一整間趨近無暇的建物,林明弘的花牆的確高度發揮鎮靜的效果。它讓妹島的白色大盤子不至脫韁,並且與觀者產生形下的連結(Look at the patterned chairs!),成為名符其實的人民廣場,People's Gallery。

【Peopl's Gallery】正對面便是美術館的【光庭】(Light Court),而矗立於亭苑當中的既是透明走道,也是Blanc的長青【綠橋】。【綠橋】雖名為橋,實質為牆,牆上叢生的羊齒蕨還有苔蘚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糾結在一塊兒的綠色紫色棕色植物,無一不生機盎然,無一不以其奇妙的生命力,抗拒著北陸的大雪。適時我正安坐在同樣漆上土布花樣的椅子上,欣賞魚貫經過的訪者,莫名蓬發的植物,還有漸次累積於美術館外各個角落的白色大雪。

PS:【綠橋】照片取自21世紀美術館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www2.kanazawa21.jp/public/sakuhin/large_pict.j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