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07

金澤,小噴泉

在金澤,我走了不少冤枉路。

先是從香林坊繞經片町池田町才又走回廣坂,只為了一訪兼六園。又或者為了泡個遠道自加賀引流而來的溫泉,在深夜裡從廣坂繞遠路經過長町武家屋敷跡,才終於在一個小時以後抵達站前的那家Dormy Inn。

如果沒有下雪,這些路程都好應付。偏偏我抵達金澤以後大雪不斷,使得我每一投足,就要深陷雪泥。更糟糕的是,金澤市役為了不讓路面結冰影響道安,在馬路上、人行道上都安裝上一種類似小噴泉的裝置(見圖)。水花如此噴濺,難保路面不泥濘潮濕,我這來自亞熱帶的無知旅客,登時也就只能腳踩一雙濕透了的Camper,在雪水當中踽踽(也愚愚)獨行。

第一晚,我單憑著溫燙的泉水加持,便熬過來了:泡過Dormy Inn頂樓的露天溫泉以後,我的雙腳明顯不再那麼濕冷難耐,即便後來得循原路走回位於廣坂的民宿,心情倒也暢快得足以戰勝下肢不斷傳來的刺麻的感覺。但第二天白天就有點糟糕:先是走錯路、繞過大半城區方才抵達目的地近江町市場不說,更雖小的是,途中大雪狂飆不斷,害我走得雙腳麻木不堪,幾乎要跪倒皚皚雪地當中,大演冬季戀歌。

而好不容易在我抵達近江町市場以後,雪勢並無稍歇,同時我的雙腳幾乎已經無感。在飢寒交迫兼走不動的情形下,我只得趕緊遁進近江町市場對面的Muji,隨便選購一雙便宜的帆布鞋換上。

那種換上新鞋以後的乾爽感覺,啊!原來正是日本人使盡氣力、汲汲營營所要製造(並且拿出來販售)的幸福感哪。

這樣的幸福感教我怎麼都無法放過同樣身處商場內的Starbucks:我要它不斷延伸!!

我順勢走進這間燈光幽暗全世界如出一轍的咖啡館,並迅速用標準的英文(我已經顧不得要拿日式英文跟店員魯小了)點了一杯熱latte跟一塊微波過的bananna shortbread權充早餐。窗外,老人家們(個個腳踩雪鞋)不畏嚴寒趕來市場採買新鮮漁獲,而雪照下,水,照噴。
--
幾個禮拜後我飛回台灣,並立即在下機後直奔林森北路後巷的燒肉店,預備大啖烤牛舌。途中,我突然瞥見一家小酒店的白色方形招牌上寫著三個歪斜的紅色毛筆字:香林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