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諸神的黃昏,野獸的黎明

1998年,Sir Ian McKellen還沒成為萬惡梟首萬磁王,也還不是頂著一頭離子燙,離奇地從死裡復生的白袍巫師甘道夫。1998年,Sir Ian McKellen是行將就木的James Whale,一個漸為世界遺忘,只能任憑回憶殘酷侵蝕餘年的老導演,沒有絲毫威風。

【Frankenstein】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小說,其間的曖昧情愫,較之浪漫時期其他諸多作家的悲春傷秋,或後來的Austen的書裡的情愛追逐,確是有趣許多。可惜我從來沒有看過Whale執導的【Frankenstein】或【The Bride of Frankenstein】,不知道Shelley對於未來的徬徨躊躇怎麼給天才如Whale轉化成銀幕上的影像,或恐怖,或幽默。

Bill Condon的【眾神與野獸】(Gods and Monsters)我倒是陸續看了四次,就連Christopher Bram原著的【Father of Frankenstein】我也沒有錯過,反覆讀過兩遍。跟Tom Stoppard的【Shakespeare in Love】一樣,【眾神】替藝術家擬寫了一段風花雪月,只不過Whale的這段來得太遲,又引爆太多不堪的回憶彷彿地雷,炸得他遍體鱗傷非得提早結束生命,無能替他創就一部【The Twelfth Night】。靈感於他,晃若生命,不過都是風中殘燭。

同樣是處理生命最後一段歷程,希臘導演Theodoros Angelopoulos的【Eternity and a Day】儘管詩意,卻沈重得教人無法直視。反觀【眾神】處處充滿靈光,還有主人翁Whale俯拾即是的幽默與自嘲,看起來自是輕盈許多。電影中後段,Whale受邀出席Princess Margret的生日宴時,這麼跟George Cukor(【窈窕淑女】導演)介紹Fraser所飾演的園丁Clayton:He's never met any princess, only Queens。這笑話果真有冷,當場所有人聽了以後無一不噤若寒蟬。(大家真應該看看演Cukor跟公主那兩位演員的表情!)

【眾神】當然有其沈重,但就算故事進行到了最後,當Clayton跟Whale的女侍(Lynn Redgrave飾)為了掩飾Clayton的存在免得警察囉唆,不得不把已經溺水身亡的Whale重新扔進泳池時,整部電影登時流洩出一股荒謬的豁達。這一場戲,Whale衣著整齊,四肢隨著透明的水波自由擺動,彷彿華爾滋;而他的面部表情安詳平靜,是看穿了生命有常,終有了結,也是解放:從痛苦的回憶當中。

沒有留言: